手机人民网
娱乐

《大江大河》让“主旋律”成为“主流”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9-01-18 10:01

原标题:《大江大河》让“主旋律”成为“主流”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这部剧为我们这个时代的追梦者、奋斗者、奔跑者树立精神的肖像。奋斗的精神、追梦的精神、奔跑的精神,是各个时代永远需要的,由此打通了观众年龄的圈层。”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看来,这一点难能可贵。

研讨会上,作为改革开放亲历者,上海证券交易所设计者和创建者尉文渊说,《大江大河》让他在看剧的过程中不断回顾历史,“通过文艺作品的方式,能够使过来人有深刻回忆,也能够让下一代明白中国改革开放这段历史来之不易。我们只有坚持不断改革,才能使这个国家、民族更加发展壮大。”

3、质量是作品永恒的生命线

2018年,以《大江大河》为代表的一系列“上海出品”的影视作品成绩颇丰。电视剧《外滩钟声》和《大江大河》同一天开播,《大浦东》紧随其后,电影《春天的马拉松》得到观众“清新又走心”的赞誉。

“上海的文艺创作在经过若干年能量的积蓄后,最近登陆荧屏的几部创作相继引爆文化的燃点。这些由上海出品、反映现实生活的剧作,不仅写出了今天这个时代,写出了历史,而且写出了今天这个时代所必需的青春气息。”讨论中,作为上海人的毛时安难掩自豪之情。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作为“上海出品”的影视作品代表作,《大江大河》体现了上海电视剧创作的高度和深度,有很多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与借鉴。除了创作中对现实主义精神的接续、对工匠精神的践行,《大江大河》的成功还在于,无论小说还是电视剧,都有一个很好的故事架构,好的故事为基础,才有了整部剧的环环相扣、波澜起伏。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