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娱乐

《流浪地球》大卖46亿,国内特效公司依然不赚钱

新京报  2019-03-11 08:39

缺乏内部积累,亟须扶植

目前国内上映的科幻大片《阿丽塔》的特效由好莱坞维塔工作室制作,主角“阿丽塔”是数字人,国内的商业软件根本做不到,徐建说,这种特效都是内部开发和经验积累的结果。国内特效公司的经验都是靠制作商业片积累起来的,根本没有这种科幻类型的制作积累。如果没有快速催生方式,无法形成一个完善的成长。国内电影特效公司要想做成《阿丽塔》这样,必然要跨过那十几年的路。只有市场上有这么多类型的片子才能有机会去尝试。徐建也是在做过《悟空传》《西游记女儿国》等片子之后,积累了做硬表面环境特效的经验,才有了《流浪地球》今天的样子。徐建也呼吁,国家能不能给国内特效公司一些扶植,让他们除了在商业逻辑之外,能有计划地去积累一下,那样的话与好莱坞的差距可能从十几年一下就缩短到5年。

技术人才

年纪太轻,人力成本却很高

徐建之前在美国待了一段时间,他发现美国各家特效公司里大部分都是干了十几二十几年的艺术家在生产一线上,而国内特效公司生产一线的主力基本都是一些干了三五年的,有80%的特效公司主要成员可能都是从业一两年的。从经验、效率、艺术创造都完全没有可比性,并且国内的人力成本已经基本接近加拿大公司,“远打我们经验不如欧美,近攻我们价格干不过印度和东南亚。”

生物特效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