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娱乐

《流浪地球》大卖46亿,国内特效公司依然不赚钱

新京报  2019-03-11 08:39

如果后期特效部门对标电影美术组,就会发现,两者的部门配置和作用其实极其相似,都是为电影的视觉系统服务。但没听说过哪个美术指导干完一部电影说赔了钱的,顶多就是劳务价格低。因为美术组的所有人是剧组买单的,相当于承制方直接对到个人买单。不管拍摄时发生什么变化,剧组都按月发劳务。但是特效部门是作为账款最尾部最后结账的。2018年年初,徐建发了一条朋友圈:“我们去年因为大佬们的各种延期已经完美错过了‘唐探、邪不压正……’,以及造成内部大量人员空当闲置,所以要宣布我们今年开始会坚决执行‘不给定金不给留档期,先到先得,合同上各阶段到期不开工,定金不退、价格时间另聊’的制度。望诸位大佬海涵,情谊都在,但我也不能背着破产的锅维系咱这情谊不是?反正都是死,不如死得舒服些。”

之后,他建议同行都按“人数(含级别)/月”来报价,提前两个月收钱,钱不到账就赶紧去干别的活,像剧组给美术部门的人发工资一样付账。当然,这就要求首先剧组得有看得明白工作量的制片人,视效公司都诚实守信,同时具备强大的制片系统和人力资源管理及调度系统。

生存成本 基本不赚钱,只能勉强活着

“目前来说只能活着”,聊及国内特效公司的生存现状,橙视觉创始人丁燕来如此直言。因为电影特效行业在国内没有多少年头,之前大家都只是用电脑来擦威亚,修修补补,也是近五六年制片人、导演才对特效重视起来,丁燕来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但目前只能支撑着活下去。他认为特效属于艺术创作范畴,不属于工业生产。如果是工业生产,就能很好地算出产量、投入、利润。但是艺术创作范畴,很难去用数字、产能和产量这种概念去衡量。虽然他们在特效制作中有一部分主导地位,但其实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导演或制片人。对于特效公司来说,它的成本非常高,但是剧组的预算又没那么多,这就需要做出妥协。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