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娱乐

《流浪地球》大卖46亿,国内特效公司依然不赚钱

新京报  2019-03-11 08:39

拒绝宁浩,中国团队做不来

《疯狂的外星人》最初立项时,宁浩曾拉着徐建进来。徐建说:“大哥,我做不了,赶紧找美国人。”像这种涉及大量生物特效的科幻片,目前国内还做不了。2018年年底,宁浩快坚持不住了,就把徐建拉到美国工作了一段时间。丁燕来也坦言,生物特效在世界上算比较顶尖的技术了,中国团队也不是不能做,但做出来的标准如何就要另说了。在做《流浪地球》之前大家也觉得是一个难点,因为没有尝试过。

刚刚杀青的奇幻大片《刺杀小说家》的特效就由徐建的MoreVFX负责,这部电影呈现了一个异世界,需要把许多奇幻世界中的脑洞变成现实,电影中的难点之一是涉及许多复杂的生物特效。用徐建的话来说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积累”,之前徐建也做过一些生物上的特效,只是没有出现过这么复杂,精度要求这么高的,“现在生物的每一块肌肉怎么抖动、滑动及拉伸都要能看得到,所以这是一个更高标准的东西。”

生存现状

行业地位 变数太大,特效公司容易背锅

在徐建看来,目前国内特效公司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电影行业变数太大。99%的特效公司是按照工作量所产生的“人/天”做预算报价,最后在甲方那里呈现的是工作量。开始时人员、周期都计划得好好的,但电影是个艺术创作的过程,再严谨的流程也无法完全避免“变”,演员档期的变化、美术置景方案的变化、导演拍摄方案的变化、剪辑延期的变化……太多的变数导致特效制片计划被打乱,人力成本上升。但在甲方看来,总的工作量并没有太大的增减。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