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社会

人体有最佳睡眠时间表?3月这些谣言中老年人要当心!

人民网  2019-04-15 09:29

舆情热度151   中老年人关注人数估计2.1万

【传闻】网传“菠菜不宜与牛奶等钙质含量高的食物同食,否则会引起痢疾 ”。

【真相】菠菜和牛奶一起吃出现痢疾,很可能是所吃的菠菜和(或)牛奶受到痢疾杆菌的污染,与菠菜牛奶同食本身并无关。

【月度点评】谨防“银发族”落入“伪科学”的利益圈套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助理研究员杨可欣认为,3月份谣言主要以医药健康、食品安全和社会科学为主。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有关人体健康的谣言总是与新兴科技产品同时出现,而食品安全类话题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一直能够引起中老年人的共鸣。“多吃黑木耳能抗癌”的相关研究发表于颇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上,表面上增加了可信度;“车厘子一次不能吃超过20颗”则紧跟“车厘子自由”的社会热点,并使用“铁中毒”“氰化物中毒”等专业性词汇,看似“回归理性”“好东西也不能多吃”,然而,这只是自媒体、营销号为了拉高阅读量、牟取不当市场利益的手段。

*“舆情热度”系媒体、网民就相关案例谣言及辟谣文章报道、讨论情况。数据来源于微信公众平台、QQ空间、微博、新闻报道及新闻跟帖评论等公开场景报道、讨论总量。“预估关注人数”是基于上述不同场景的舆情热度,结合各场景中老年关注用户关注占比情况,以及不同媒体渠道文章的平均曝光量,综合加权计算得出。

推荐阅读:

成都夜晚两点后上街露纹身会被抓?警方辟谣

央行4月1日起降准?官方辟谣:已致函公安机关

这些高校地底发现金矿?真相来了

18名消防员牺牲?这些响水爆炸事故的谣言不可信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