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2021中国—东盟合作十大新闻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22-01-07 18:45

在11月22日上午举行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将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专家点评:(郭延军,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表明双方政治互信达到了新的高度。30年来,地区和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双方始终牢牢把握历史正确方向,维护地区稳定、推动地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初心夙愿从未动摇。得益于此,双方全方位、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不但为本地区人民带来了真实可见的获得感,而且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可供参考借鉴的成功模式。中国—东盟合作早已超越双边关系而具有了地区和全球意义,必将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地区治理、促进世界多极化发展等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与东盟的成功经验充分证明,相互尊重、包容互鉴、守望相助、互利共赢的国家间相处之道不但没有过时,反而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

三、第2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成功举行,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深化

10月26日,李克强总理出席第2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李克强指出,中国将在开放中同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深化友好互利合作,并就下阶段中国东盟合作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共筑健康防线;二是深化经济融合;三是推动包容发展;四是坚持创新驱动;五是拓展绿色合作;六是夯实民意基础。

专家点评:(翟崑,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