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2021中国—东盟合作十大新闻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22-01-07 18:45

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国与东盟关系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阴影依旧笼罩全球的背景下,中国与东盟进一步加强合作,同舟共济,书写了共同繁荣发展的新篇章。岁末年初,《中国东盟报道》杂志、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等机构邀请多位专家学者点评2021年中国—东盟合作十大新闻,回顾这一年的重大新闻事件,共同见证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光辉历程。

一、习近平主席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命运与共擘画未来

11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并主持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发表题为《命运与共 共建家园》的重要讲话。这是今年我国最重大的周边外交行动,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同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习近平指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中国和东盟走出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迈向日益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为推动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专家点评:(刘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30年来,中国和东盟共同成长、共同发展、相互成就,创造了东亚经济腾飞的奇迹,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中国东盟合作的成就,得益于双方地缘相近、人文相通得天独厚的条件,更离不开中国东盟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作出正确历史选择。一是相互尊重,坚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二是合作共赢,走和平发展道路;三是守望相助,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四是包容互鉴,共建开放的区域主义。经过30年的发展和积累,中国东盟赋予双方关系新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开启“全面战略伙伴”新阶段。中国东盟将把握时代大势,排除各种干扰,同享发展机遇,携手前行,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家园,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二、中国东盟关系升级,惠及地区与全球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