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2021中国—东盟合作十大新闻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22-01-07 18:45

2021年,中国与东盟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民心相通的新水平。中国—东盟文化旅游活动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东盟青年营、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主题短视频大赛等多项活动为中国和东盟各国民众加深互相了解提供了更多机会,人文交流逐步走深走实。

专家点评:(杨悦,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社会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但中国与东盟仍旧保持人文交流不断线,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智库、媒体、青年、体育等领域线下线上交流持续升温、成果显著。2021年,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呈现紧扣时代背景、顶层机制设计、突出以人为本、交流创新发展的特征,为促进双方人民相知、相融、相亲,筑牢双方关系的第三根支柱做出了重要贡献。未来,中国—东盟教育高官会晤机制的建立、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名额的增加、2022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的落实、中方对中国—东盟合作基金的继续增资等举措将进一步助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合作。

十、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成果丰富,助推双方关系行稳致远

2021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旨在加强双方在生态环保、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减贫等领域合作,为本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创造多方面有利条件。合作年活动内容丰富,包括中国—东盟环境合作周、中国—东盟气候投融资对话、中国—东盟区域红树林保护实践研讨会等20余项活动。

专家点评:(李霞,中国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处长、教授级高工)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