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2021中国—东盟合作十大新闻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22-01-07 18:45

2021年,双边贸易在疫情肆虐下保持快速增长,显示了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2022年1月1日,RCEP在中国及部分东盟国家之间开始实施,这将给“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的中国东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很多观察者都认为,RCEP协议的实施将推动亚太地区新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形成,中国东盟都将是受益者。但我们展望美好合作前景的同时,也应注意大国博弈、特别是美国对中国遏制战略的实施可能给中国东盟合作带来的挑战。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继续坚定支持东盟发挥地区合作中心地位的立场尤其值得赞许,其对中国东盟合作的意义也值得关注。

八、经济合作创新发展,数字经济、蓝色经济、绿色经济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东盟各种新的经济形态层出不穷,双边经贸合作的技术含金量显著提升。数字经济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共识增多,海洋合作方兴未艾;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合作动力强劲。

专家点评:(竺彩华,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

2021年,以移动支付、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展现出强劲活力和韧性,成为带动中国东盟贸易快速增长的新动力。中国东盟继续推动探讨建立蓝色经济伙伴关系,致力于实现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随着RCEP生效,双方在农业(绿色经济)领域的合作空间也进一步提升,有关国家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基础上,进一步作出了零关税农产品进口承诺,同时还对农业种植、畜牧饲养及产品加工作出了较高的开放承诺。正是由于双方不断创新推动经济合作和共同营造和平稳定发展环境,为中国和东盟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促成了“东升西降”的国际经济格局。

九、人文交流走深走实,推进民心相通更上一层楼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