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2021中国—东盟合作十大新闻

人民网-国际频道  2022-01-07 18:45

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成功举行,标志着双方合作将继续多点开花。卫生健康领域,中国将东盟作为抗击疫情合作首要伙伴,将在科技、能力建设方面助推双方后疫情时代卫生合作。经济领域,RCEP生效将推动形成开放型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推动释放中国—东盟合作潜力。双方将在构建蓝色经济新领域、国际发展合作、绿色发展等方面有新的发展和突破。人文领域,双方有望在教育领域实现新突破,高层和民间共促“软联通”和“心联通”建设。中国与东盟在后疫情时代将继续守望相助、携手共进,共同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

四、东盟瞩目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与贡献

7月1日,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致函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林玉辉在贺信中指出,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不断引领中国和中国人民在民族独立和国家发展事业中取得伟大成就。在中国共产党外交政策引领下,中国也成为东盟最具实质性和最有活力的对话伙伴之一,双方正致力于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

专家点评:(林永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处长、研究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际社会纷纷来电来函,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取得了辉煌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成功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亚洲、对世界都会产生重大影响。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全面深入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强调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中国同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彼此间深入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加强互学互鉴,必将助力双方不断优化完善各自发展道路,既实现自身更好的发展,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亚洲贡献。

五、共同抗击疫情,加速落实“中国—东盟公共卫生合作倡议”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