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墓地价格疯涨秒杀房价:上海单价最高达30万 广州最高20万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年04月24日08:49

原标题:墓地价格疯涨秒杀房价 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

“目前,宝塔陵园销售的墓穴均价在5万元左右,其中塔葬5000元起、地葬价格从1.65万起,再往上根据墓位的位置、墓碑的石材等最高到8万元,选择余地比较大。”刘利国说,北京不少经营性公墓起步价超过10万元。

在福州,墓地市场竞争同样激烈。“福州市几个陵园的价格大致在每块3万元到6万元,每平方米价格比房子每平方米单价还贵。”福州殡葬行业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经营性公墓同样规格的一块墓地,县城的价格可能仅为城里的一半,闽西北等城市的价格可能只为福州等地的一半。

不久前,苏州对墓地进行限购。苏州要求,严禁经营性公墓跨苏州市区域外销售,将有限资源更好服务于苏州本市群众。在业内人士看来,苏州出台限购政策,是为防外地人涌入加剧资源紧张。

“苏州墓地限购的背后是大城市墓地价格突飞猛涨,周边城市墓地相对低廉吸引了不少中心城市居民。”位于广州东北部的河源市某民政部门负责人说。“我们也有担心,怕将来我们的土地都变成大城市居民的墓穴,现在也在积极探索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老龄化压力加大供求缺口

数十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持续推进,大城市人口急剧膨胀、老龄化压力陡增,但墓地供应未能同步扩张,供需矛盾越发突出、缺口不断暴露。民政部的数据显示,按2013年死亡人口数量推算,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现有的墓穴用地只够使用5年,大部分省市的墓穴用地将在8年内用完。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