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东富西贵”中的“东富”说的究竟是哪儿?

北京日报 旧京图说  2017-11-14 16:19

原标题:“东富西贵”中的“东富”,说的就是这儿?

东直门位于北京内城东垣之北,旧时是北京内城九门之一,现在位于东二环东北角。1915年修环城铁道时,拆除了东直门的瓮城和闸楼,1930年箭楼被拆,1958年为了交通方便,在城楼北侧扒开了豁口,1958年拆除箭楼城台,1965年修环线地铁,城楼最后被拆除。至此东直门仅作为一个地名被留存了下来。

解放前的东直门。

解放前东直门南。

解放前东直门十字坡。

解放初期,东直门城楼尚在。

东直门一直与漕运关系极深。北京城以前没有铁路时,往来货物都是靠河流输送的。明代疏通了通惠河之后,漕船直抵城东的大通桥,顺义运来的木材,南方运来的粮食,都经由东直门运进城里,所以东直门内外,便盖起了大大小小的仓库。这样一来,方圆几里自然形成了繁荣的商业区,很多商贾纷纷在此择地盖商铺盖房子,东城于是成为当时北京豪宅的聚集地。

以至于到了今天,仍旧可以看到历史上留下来的很多颇具商业色彩的地名,比如,北新仓,禄米仓,海运仓,东门仓,三里屯,库司胡同,元大人胡同,永昌胡同,等等。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