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金融

打造“智惠”百信银行:我国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开业

人民网  2017-11-18 21:18

11月18日,国内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开业。人民网记者 李彤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李彤)作为我国首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今日在京正式开业,服务重心将聚焦个人、小微企业和三农。开业当天,百信银行推出消费金融产品“百分贷”、小微企业融资产品“百兴贷”、财富管理产品“智惠宝”三项业务,前两项为纯线上信用贷款。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传统金融业务快速融合,推动金融业态发生深刻变化,也给商业银行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机遇。

直销银行,指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开展银行业务,提供金融服务,实践中有独立法人和内设部门两种运营模式。

据介绍,百信银行由中信银行和百度公司发起设立,在2016年12月30日获批筹建,2017年8月15日,百信银行正式获银监会开业批复。在持股比例上,中信银行持股70%、百度公司持股30%。

在开业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希望百信银行以科技为金融赋能,打造一批差异化、场景化、智能化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践行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银行的创新发展之路。”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百信银行要做好试点工作,强化普惠金融服务,坚持合规审慎经营,走专业化、特色化经营道路。“银监会积极支持商业银行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直销银行子公司试点。及时总结经验,定期评估效果,适时扩大试点范围,探索不同形式的直销银行子公司经营模式。”

“百信银行自开业起,对个人客户所有转账交易手续费长期免费。”中信银行董事长、百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表示,百信银行最大的股东是银行,是银行在办银行。在两家股东方面,中信银行将从体制机制、风控系统、客户经营能力、资金、渠道给予全面支持,百度会用技术、数据加工能力等给予支撑。未来将在银行传统存贷汇业务中,按照差异化、智能化、市场化、便捷化、安全化来满足客户需求。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