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经济ke】万达、复星股票惊魂背后:金融监管再升级

来源:侠客岛  2017年06月28日06:21

原标题:【经济ke】万达、复星股票惊魂背后:金融监管再升级

也就是说,伴随巨头“危机”的,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海外投资“非理性倾向”的高度关切。

影视

监管部门为何如此警惕和重视中企在海外买买买的行为?

这是因为,在中企海外并购中,不少规模数十亿美元收购的项目,不仅给出了高溢价,还要承担巨额亏损与债务。其中非理性投资的潜在风险之大,及其真实性、合规性,都存在疑问。

在A股市场,2016年以来,“忽悠式重组”一直是重点打击对象。尤其是影视娱乐业的并购,更因其超高的溢价率而备受争议。2016年,长城影视收购的两家影视公司中,首映时代溢价超过3000%,德纳影业接近1000%。2016年,唐德影视计划出资不超过7.54亿元,收购范冰冰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51%的股权,这意味着仅仅成立半年的爱美神公司估值就达到15亿元。此后,该交易搁浅。

而在全球,2012到2016年,万达先后斥资31亿美元、22.46亿元、9.21亿英镑在美国、澳洲、欧洲并购院线,同时35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尽管该公司近年连续亏损),形成全产业链。而国内的一些跟风者,则“跨界”色彩更浓。

比如安徽铜矿企业鑫科材料(600255.SH),去年11月,就曾计划以约23.88亿元现金方式收购电影《拆弹部队》制作公司Midnight Investments L.P.80%出资权益,溢价高达627.89%。由于恰逢海外并购投资政策收紧,鑫科材料一个多月后就放弃了此次并购。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