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真相面前分辨良知正义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8-21 05:55

原标题:真相面前分辨良知正义(钟声)

“为什么日本不能认错?!”一名以色列年轻人看完《二十二》后无比愤慨地感叹。他说,自己的太奶奶是一名二战期间纳粹对犹太人实施大屠杀的幸存者。而从1945年开始,战后德国政府每个月给老人赔偿,直到今年老人过世。反观日本,几十年来“慰安妇”幸存者的控诉,被日本法院以“个人无权利起诉国家”为由一次次退回。多少位老人抱着“我不能死,我是证人”的信念,终生为状告日军罪行四处奔走,却直至生命尽头也没能等到日本政府的一句道歉。

冷漠比死亡更可怕。“如果我们再不看她们一眼,她们就像被一场雪覆盖的山野,默默隐去。”在导演郭柯看来,这是一部跟时间赛跑的纪录片。2014年中国大陆公开曾有“慰安妇”经历的老人22位,等到电影上映的时候,电影中提到的老人仅剩8位。纵使生命终将凋零,绝不容许泯灭人性的历史被岁月侵蚀,甚至被肆意涂改,更不能让悲剧重演。用影像记录历史,走进影院拾起沉痛记忆,绝不是为了渲染悲情,更不是为了宣扬仇恨,而是因为唯有从残酷的战争中吸取教训,才能构筑起捍卫持久和平的精神大坝。

如今,捍卫历史真相、维护国际正义的力量正在不断积聚。世界各地关于“慰安妇”的史料不断被公之于众,反映“慰安妇”问题的影片不断涌现,“慰安妇”纪念雕像在多国设立。来自中国、韩国、菲律宾、荷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团体联合向联合国提交申请,希望将“慰安妇”相关资料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再三要求日本正视二战暴行,敦促日本政府改正在“慰安妇”问题上的态度……我们有理由相信,良知终将战胜邪恶,正义终将得到伸张。

上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