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南方日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南方日报  2017-08-21 07:53

原标题: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反腐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赢得党心民心的最靓丽成绩单。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打铁还需自身硬”,“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也多次强调,“要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间的关系,明确内涵、厘清责任”。当前,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2012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从作风建设切入,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解决了全面从严治党“老虎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的问题。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对“四风”问题坚决露头就打,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刹住“车轮上的腐败”、整治“会所里的歪风”,在神州大地上荡涤起一股激浊扬清的净化之风,刹住了一些曾被认为难以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曾被认为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实践充分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