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史海钩沉

揭秘狮子山下的兵马俑:兵马俑的主人是楚王

沈阳日报  2017-09-21 16:54

原标题:狮子山下的兵马俑:兵马俑的主人是楚王(图)

狮子山下的兵马俑

1984年,在江苏徐州的狮子山脚下意外发现了大批汉代兵马俑,但是俑坑中兵马俑的摆放非常凌乱,这在注重礼教的中国古代,是要冒杀头之罪的,是什么原因让工匠们敢做这种冒天下大不韪的事呢?而陵墓并未完工,为什么要仓促下葬?墓主人究竟是谁?随葬品不按礼制杂乱摆放究竟又因为什么呢?

狮子山发现兵马俑

1984年12月3日,江苏省徐州市狮子山村小学的几个学生出门玩耍,在采土场发现了泥土烧成的“小人头”……

经过大约60天的探察,考古人员发现地下一共有5个俑坑,有3个俑坑比较大,估计每个坑中就有上千个陶俑,另外两个俑坑相对要小一些,5个俑坑全加起来,陶俑的总数竟然达到了4000多个!

一个个陶俑被剥去泥土,从沉睡多年的地下显露出来,陶俑主要有立式和坐式两种,立式俑的高度48厘米,而坐式俑的高度只有25厘米。虽然尺寸比起真人小了不少,但每个陶俑五官清晰,四肢完整,完全是按照真人的模样来制作的。

这些陶俑,立式的是步兵,坐式的是驾车的御手和车兵,俑坑中还有马俑,马俑后面站着的官员应该是指挥官,整个队伍里没有其他的动物俑,也没有女性俑,俑的性质非常单纯,可以断定这次狮子山发现的是兵马俑军阵。

兵马俑军阵混乱不堪

考古专家再次把目光投向了兵马俑坑,希望能发现有价值的线索,而就在俑坑中,考古人员发现了更多的反常现象。

俑坑的四壁十分随意和简陋,似乎根本就未作平整,坑壁上的土已经松散和脱落了,俑坑的底部凹凸不平。1号俑坑靠东头的的地方,就连坑中的岩石都没有除去。陶俑好像是随意就摆放到了岩石上,俑坑的中部凸起一块大石头,把整个军阵一分为二,大石头上还因陋就简地放置了马俑和官吏俑,似乎是一个指挥台。

俑坑中大多数兵俑的排列还稍有规律性,每排陶俑的数量大约是8个,前后两排的间隔也差不多。但有很多地方却非常凌乱,有的每排人数只有两三人,前后排的距离也拉得很开,陶俑稀稀疏疏;而有的每排人数却达到了十几个人,陶俑全都挤成一堆,摩肩接踵,令人眼花缭乱,根本就没有军队的队列和阵型的样子。

俑坑中兵俑的种类有七八种之多,按一般常规来讲,各兵种应该分别统一起来,按各自的方阵下葬。但在这里,所有兵种都混在一块了,发辫俑里混着发髻俑,发髻俑里混着戴头盔俑,持长械俑里混着弓弩手俑。

中国古代的车兵制度通常是一乘车上有一个御手、一个甲士或两个甲士,但2号俑坑中却是二三排御手俑间杂着四五排甲士俑,御手和甲士明显不成比例,完全没有按照战斗队形来排列。最令人大惑不解的是,在2号坑成群的跪坐式车兵俑中,竟然莫名其妙地站着一个孤零零的步兵俑。

这混乱不堪的兵马俑军阵背后,必定隐藏着某种重大的机谋,2000年前的徐州,必定发生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这惊天动地的大事,一定和兵马俑军阵的主人有关。

兵马俑的主人是楚王

考古专家担心兵马俑军阵凌乱不堪的谜团,可能永远无法解开,到1994年11月,国家文物局同意大规模正式发掘主墓。

发掘工作正式开始,到1995年1月11日,主墓的外部结构已全部呈现在人们眼前。主墓室的门口堆放着几块巨大的条形石块,每块石头的重量估计有五六吨,考古人员都知道,这是下葬者为了防止主墓室被盗而用来封堵墓门的塞石,但塞石已经被拉了出来,而且上面还扔满了各种文物,估计这可能是盗墓贼所为。

就在考古队员们清理塞石的时候,除了大量铜钱外,还在上面发现了玉璜,这是西汉时期的一种玉器,塞石上还发现了无数的玉片。在个别玉片上,考古队员们发现了缠绕在上面的金丝,专家推测,这些白玉应该是墓主人下葬时身上所穿的金缕玉衣的玉片。

金缕玉衣一般是皇帝才能用,除了皇帝以外,有一些特殊功勋的军事将领,或者是一些特别分封的王在经过皇帝的允许后,也能享用金缕玉衣。在汉朝,徐州地区有资格在下葬时使用金缕玉衣的人,只可能是楚王,因为,他是当时皇帝分封在徐州的诸侯国楚国的最高统治者。那么,这也就证明了兵马俑的主人就是穿着金缕玉衣的这位楚王。

实际上兵马俑主人的身份已经被进一步确定了。但徐州在历史上共有12位楚王,墓主人究竟是哪一位呢?从金缕玉衣上还是无从获得答案。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