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钱江晚报:“网红学院”,反映出大学的就业焦虑

钱江晚报  2017-09-22 08:05

原标题:“网红学院”,反映出大学的就业焦虑

直播技巧、如何录小视频上热门,如何索礼,这些网红们的必杀技,现在却走进了一所高校课堂。近日,重庆工程学院开设“网红学院”一事引发关注。9月20日,重庆工程学院回应称,“网红学院”既不是独立学院,也不是具体专业,而是学校与企业进行“校企共建”的一个培训项目,目前已有19名学生参与。

争议随之而起。一种观点是网红无学,所谓的直播技巧是自己在家里拨弄几下就会的东西,犯不着高校专门开课程来讲授。另一种观点是认为网红本来就不是什么健康的经济,是低俗的社会现象,作为高校,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高校为网红开课,等于是在为网红正名,是向现实献媚,同流合污,拉低了大学的品位,向“存在即合理”妥协。

关于大学教育的定位,一直有两种截然相反的意见,一种认为应该着重在基础教育,一种则认为多开展一点职业教育。前者认为拿本科生当人才用,还是勉强了点,需要更多的专业素养、更深入的教育。而后者则反对大学生将高分低能、眼高手低一直带到大学毕业。

其实这是因人而异的,想继续往上读的,大学本科四年的教育就不该有太多的功利色彩,仍然应该着眼于打基础,可这毕竟不是全部,全国一年近八百万的大学毕业生,能考上研究生的不过几十万,大多数人还是会走上社会的,这个时候,没有一点职业技能,必然要在现实中吃亏。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