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史海钩沉

探寻徐霞客的足迹:独有千古绘山川

王陆锋《光明日报》  2017-10-31 16:38

原标题:独有千古绘山川

徐霞客像 刘娜摄/光明图片

“盖以科学精神研治地理,一切皆以实测为基础,如霞客者真独有千古矣”,这是近代著名国学大师梁启超对徐霞客的评价。

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实地考察祖国山岳地理、江源河流,足迹遍及今天的21个省市区,经过30年考察撰成60万字地理名著。云南是他地理考察的重中之重,其足迹遍及今天的10个州市50个县。在三迤大地行走的一年零九个月里,他写下25万字的《滇游日记》,为云南留下了宝贵的地理学财富。

领先西方上百年的岩溶考察

“徐霞客在地理学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云南地理探索做出了卓越贡献,是中国古代杰出的地理学家。《徐霞客游记》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地理考察记录,在我国乃至世界科学发展史上都有很高的地位。”云南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陈庆江说。他介绍,徐霞客在云南对岩溶地貌进行的详细、科学的考察,不仅超越国内前人,而且领先西方地理学者一百多年。

“泸源之洞,辟于层崖,有三洞焉。上洞东南向,前有亭;下洞南向,在上洞西五十步,皆在前山之南崖。后洞在后山之北冈,其上如眢(音“渊”,枯竭。——编者注)干枯井。从井北坠穴而下二十步,底界而成脊,一穴东北下而小,一穴东南下而廓。此三洞之分向也。”这是徐霞客第一次探寻泸源洞时所作的描述。379年前,徐霞客到达广西府弥勒州,再东行九十里,过大麻子哨到达广西府(今泸西县)府城,在广西府驻留的十天里,把泸源洞三洞的方位和分向都作了科学的记载。他还科学地描绘了洞内的地理特征。

第二天一早,徐霞客再次进入泸源洞进行考察,可惜这一次由于火把熄灭了,无法深入洞中细细考察,只好“聊一趋后洞之内,披其外扃门,还入下洞之底,探其中门而已”,怏怏沿原路返回城中。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