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牛油果的“逆袭”之路:从鲜为人知到“超级明星”

北京日报  2017-11-01 15:48

原标题:牛油果的“逆袭”之路

“颜值”不高、口感特殊的牛油果,短短数年间,在世界范围内实现了从鲜为人知到“超级明星”的华丽“转身”。虽然其中不乏营销之术,但也反映出人们的食品消费观发生变化,味道不再是分辨食物好坏的唯一标准。

1.猛犸时代动物们的美食

坑坑洼洼的外皮、绵软无味的内在——在水果的世界中,牛油果既无色泽鲜亮的卖相,又无香甜多汁的果肉,这也能叫水果?

据记载,牛油果的存在可能已有百万年的历史。早期进化过程中,牛油果只是猛犸象、乳齿象、雕齿兽等远古大型动物们的食物,当它们长途迁徙需要补充能量时,这种富含脂肪的果子便成为动物们的零食。大型动物生吞下一颗颗绿油油的牛油果,它们强大的消化系统能够粉碎果子凹凸的硬皮,吸收果肉的营养,对那颗硕大的果核却“无可奈何”,只能将其排泄出体外,四处散播。相较于其他细小、可以通过鸟类或风吹而落地生根的种子,牛油果只能靠大型动物作为“种子搬运工”来帮助它们繁衍后代,这也使其无法像其它植物一样快速地扩展地盘,只能扎根中美洲地区。

到了第四纪,气候不断变化,大多数巨型动物从地球上灭绝,失去了“种子搬运工”的牛油果在新环境中顽强地活了下来。它究竟是如何存活的,科学家至今没有得出一份完整的答案。多数学者认为,当时,早期人类逐渐在美洲大陆扩散扎根,墨西哥先民阿兹台克人发现并挽救了牛油果,他们逐渐学会如何食用以及种植。在墨西哥近代200年历史中,牛油果就和玉米、大豆一样寻常,成了他们的主食之一。

俗语道:“不怕生坏命,最怕起坏名。”早期的牛油果也曾被“恶名”拖累。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