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史海钩沉

迫击炮在抗战中屡立奇功,它有着怎样的来历?

北京日报  2017-11-08 15:18

原标题:迫击炮:抗战中屡创传奇

82迫击炮

▲ 抗战时期,丛林中作战的中国士兵使用82迫击炮。

击毙阿部规秀所用的82迫击炮。

1939年11月7日,八路军在黄土岭战斗中,使用一门82迫击炮,击毙了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成为抗战中的著名战例。

事实上,迫击炮在抗日战争中还曾屡立奇功。那么,这种著名的兵器有着怎样的来历呢?

1.

战壕战催生迫击炮

在20世纪的几场战争中,迫击炮伴随步兵征战沙场,一直被各国视为步兵极为重要的常规兵器而广泛装备。直至在兵器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迫击炮依然是陆军必不可少之装备。走过百年的迫击炮,更像一个顽固的“老人”,冷眼看待各种高新技术兵器争奇斗艳,静静地占据着陆军装备的一席之地。

迫击炮究竟起源于何时呢?

通常认为,迫击炮的前身是古代的“臼炮”。自火器时代与航海时代来临后,各种火炮应运而生,成为主宰海上战场及陆地攻防战的利器。军事作家萨沙认为,最早的臼炮“是一种炮身短、射角大、初速低、高弧线弹道的滑膛火炮;其射程近,弹丸威力大,主要用于破坏坚固工事。因为它的炮身短粗,外形类似中国捣米的石臼,因此在汉语中被称为‘臼炮’。”无论是中国的明清战争,还是美国的南北战争,都出现过臼炮的身影。

到了日俄战争时期,为了准确地打击隐蔽在战壕中的日军,俄军炮兵大尉列昂尼德·尼古拉耶维奇·戈比亚托发明了一种奇特的发射方式,即将海军的臼炮调整角度对准天空发射,使炮弹从空中落入日军战壕里,解决了别的火炮做不到的战壕问题,这种发射原理与后来的迫击炮如出一辙。

一战爆发后,同盟国与协约国之间展开了长时期的阵地拉锯战,双方皆挖掘了大量战壕,这一背景下催生了迫击炮这种新式武器的诞生。1915年,英国发明家温弗雷德·斯托克斯爵士发明了“斯托克斯式”战壕迫击炮,相比笨重的臼炮而言,战壕迫击炮有重量轻、可拆解、便携带等优势。可以说,“斯托克斯式”的问世,也被认为是迫击炮这一新式武器的开端。

2.

各路军阀纷纷仿制

诞生于一战战场的迫击炮,很快引起了中国的重视。

20世纪的中华大地,处处弥漫着军阀混战的硝烟,而当时的作战方式也是与欧洲的一战极为相似的战壕阵地战,必然不能缺少迫击炮这样的“战壕克星”。

中国最早的迫击炮是1922年由张作霖的奉天迫击炮厂制造出的十一年式80毫米、150毫米迫击炮。紧接着,上海兵工厂又在1923年以英国“斯托克斯式”迫击炮为原型,仿制出“沪式”82毫米迫击炮,该炮重68千克,弹重3.8千克,最大射程可达2.8千米。仅隔一年后,张作霖的东三省兵工厂仿制成日式75毫米迫击炮。

北伐战争后,在战场上意识到迫击炮之重要性的南京国民政府,亦开始加紧对这种新式武器的仿制。南京金陵兵工厂结合了“沪式”82毫米迫击炮的炮型与法国“勃兰特式”81毫米迫击炮的性能,终于在1931年仿研出了国造82毫米迫击炮。次年,蒋介石亲自下令在南京正式成立了迫击炮厂,开始批量生产82迫击炮,至1935年止,该炮产量已达180门。在即将来临的抗日战争中,这种82迫击炮屡立战功,并创下了多次击毙日军指挥官的纪录。

3.

抗战爆发大量投入战场

在抗日战争中,82迫击炮与60迫击炮并称为中国战场两大迫击炮。生产于1931年的国造82迫击炮重69千克,但可拆分为三个部分,结构简单,运输方便,同时造价低廉,故而成为中国军队的首选。

不过也有人提出疑问,既然82迫击炮是仿制法国的“勃兰特式”81毫米迫击炮,那为什么要将口径从81毫米改为82毫米呢?兵器研究者萨沙的观点是,“原因很简单,我们主要敌人,也就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入侵东北的日军,他们的迫击炮是81毫米口径,所以我们不能用81毫米。这样万一弹药被敌人在战场上缴获,他们就可以直接使用我们的炮弹来打我们”。此外,因为我军的迫击炮口径比日军的要大1毫米,所以若是缴获了日军的炮弹,我们的82迫击炮照样可以使用,但若日军反过来缴获我们的82毫米炮弹,却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装入他们的迫击炮口的,只能“望炮兴叹”。

在1944年之前,国军火炮总数尚且不到日军的几十分之一,有时一个战区的火炮还不如日军一个师团。在这种敌我炮火差距巨大的劣势下,具有造价低、易生产、便携带等优点的迫击炮,就成了用来弥补炮火力量的首选武器。

抗战爆发以来,中国在苦撑待变的同时,亦开始大批量生产82迫击炮。以金陵兵工厂为例(南京沦陷后迁往重庆,于1938年4月改名“第二十一工厂”),在1937年82迫击炮的产量为710门,1938年增长至1136门,到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的1942年,国造82迫击炮的产量从上一年的710门迅速飙升至1381门。从1942年起,抗战两大迫击炮的另一款60毫米迫击炮也开始投入批量生产,到1945年,该厂60迫击炮的产量为2870门,而82迫击炮的产量则跌至500门。这两大迫击炮在抗战期间给日军造成了不可估量的伤亡。据美国在战后的统计认为,“战争中各国士兵有百分之五十伤亡在迫击炮上。在中国,这个迫击炮造成的伤亡率估计还要在六成以上”。

4.

八路军兵工厂仿小炮立功

战争初期,国军中央军部队每营设一个迫击炮排,装备2门82迫击炮。每个团配属一个迫击炮连,装备6门82迫击炮。而地方部队则要根据自身拥有的迫击炮来按量分配,如在喜峰口、卢沟桥抗战中立过战功的第29军情况就比较好,基本与中央军一样可以将迫击炮配属到连一级,而地处西南,还在用着一战老式迫击炮的川军,就远不具备装备82迫击炮的条件了。

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的装备水平大致介于第29军与川军之间。在全面抗战之前,红军并不具备批量生产武器的条件,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后条件虽稍有好转,但依然没有独立大量生产迫击炮的能力。在1937年平型关伏击战中,八路军缴获了不少日军掷弹筒,并在报告总结中专门提及这一武器。到了1939年,彭德怀副总司令首次向八路军后勤部发出了“制造50毫米小炮”的指示。这是一种适用于山区作战的轻型简易的迫击炮,后被称为“七一式解放区造50毫米迫击炮”。

1939年10月,八路军最大的武器产地——“黄崖洞兵工厂”正式成立,随后即开始了小炮仿制工作。不过在兵工厂成立初期,八路军仿制的小炮主要以50毫米掷弹筒为主,到1941年开始仿制法式布朗德60毫米迫击炮和美式M2式60毫米迫击炮。至于著名的82迫击炮则是在1943年才试制成功。

整个抗战期间,黄崖洞兵工厂为八路军制造了大量武器,在抗战中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但也因此成为了日军的眼中钉、肉中刺。1941年11月,日军对黄崖洞兵工厂发动突袭,八路军官兵们则依靠黄崖洞“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地势,坚决死守兵工厂,与敌血战数日后终于击退日寇。这场著名的黄崖洞保卫战,此后一直被视为八路军在抗战期间非常成功的一次防御作战。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