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历史上的党代会纪念章撷英

人民政协报  2017-11-16 09:25

原标题:历史上的党代会纪念章撷英

翻开纪念册,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日子里,那一枚枚历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纪念章,不仅记录了峥嵘岁月,也让人对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章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革命焕然一新。

新中国成立后,每逢庆典,各地均制作建党纪念章,其中,不少是以上海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为图案。

笔者收藏的一枚中共一大会议会址纪念章为铜质镀金,直径4厘米,正面绘有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游船图案,并刻有“1921-1996”,表明是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时发行的纪念章。该纪念章背面镌刻毛泽东题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和董必武题诗“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

  向中共七大献礼纪念章

延安鲁艺文供社制作、献给七大的纪念章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广大军民纷纷赶制锦旗、纪念章等,向大会献礼。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七大召开前夕,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的同志们决定制作一枚纪念章,献给大会。他们请来了多才多艺的鲁艺教员凌子风担任设计。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