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三份老报纸记录“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人民政协报  2017-11-16 14:59

1948年11月12日,承德解放,舍身炸碉堡的英雄董存瑞,就是在解放承德隆化的战斗中牺牲的。董存瑞牺牲后,时任冀察热辽军区总司令的程子华撰写了第一篇纪念文章《董存瑞同志永垂不朽》,发表在1948年7月11日的《群众日报》上。就在《群众日报》报道董存瑞事迹的同一天,《冀热察日报》发表了冀热察行署的决定:将隆化中学改名存瑞中学。在隆化,如今“存瑞中学”“存瑞小学”“存瑞幼儿园”等次第相承,贯穿于青少年成长的整个过程。在董存瑞生前所在的部队,“存瑞连”的新兵听到的第一个故事就是董存瑞的故事,看到的第一场电影是《董存瑞》,学唱的第一支歌是《当兵要像董存瑞》,每天早操点名,连长呼点的第一个名字是“董存瑞”……

《群力报》的“炕头编辑部”

《群力报》(第413期),1949年3月28日,本日六版,土纸,全报套红,头版二条是“中国共产党二中全会圆满结束”的大字标题,正文约计1800字,报道较为详尽。该期头版头条是1949年3月23日“毛主席等到达北平”,中共中央、解放军总部同时迁平工作,千万人民狂欢的盛景。此期第四版有全国第一届妇代大会开幕等消息。

从该期报纸版权页得知,《群力报》社址在胶东解放区,该报于1945年2月7日创刊,华东邮电管理局登记第7号认为总包报刊,订报处为胶东各级邮局,每10期订费为人民银行币20元。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