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这个小女孩的墓里,竟有这么多珍贵的器物陪葬

北京日报  2017-11-20 16:25

原标题:“姑娘坟”里淑女身世

小巧可爱的宋代青玉卧鹿

明成化斗彩葡萄纹杯

德胜门小西天一带,曾被叫作“姑娘坟”,民间早就传说这个地方是某个大户人家埋葬了家中未出阁即去世的姑娘。1962年,北京师范大学计划在这个地方修建房屋,在挖掘过程中发现了墓葬。经过北京市文物队的清理,一共发现五座墓,除一座已被破坏,其余四座都未有被盗过的痕迹。今天故事的主角,就在这四座墓葬中最豪华的1号墓,又名黑舍里氏墓里面。

沿着1号墓斜坡状的甬道,可以见到中央有一块长98厘米、宽27.5厘米的汉白玉石,石上用篆书刻了“清故淑女黑舍里氏圹志铭”几个字。石碑正面刻满文,背文是汉文。铭文告诉我们这个墓的主人是清代黑舍里氏一个法名众圣保的女孩,生于康熙戊申年七月十三日,卒于甲寅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在这个世界上只活了六七年,便因疹疾而死。

铭文中写道,小姑娘是“皇清光禄大夫辅政大臣一等公文忠索公、一品夫人佟佳氏孙女,也是光禄大夫太子太傅户部尚书保和殿大学士愚庵索公、一品夫人佟氏长女也”。

只看一等公文忠索公、保和殿大学士愚庵索公等封号,一时未能想到是谁,但一说出两人的名字,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那一等公文忠索公就是清朝大臣索尼,而保和殿大学士愚庵索公就是他的儿子索额图。按《清史稿》记载,索尼为满族正黄旗人,是清朝的开国大臣之一,顺治临终时指派索尼为四位辅政大臣之首,协助年幼的康熙帝管理国家。其第三个儿子索额图则是康熙朝的重臣,最初为侍卫,后任国史院大学士、保和殿大学士、太子太傅等,年老时因参与了皇太子之争被幽禁致死。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