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

这片海域被称航天器坟墓 已埋葬超260个航天器

大洋网  2017-11-20 08:30

原标题:这片海域被称航天器坟墓 已埋葬超260个航天器

地球周围的航天器

尼莫点

前苏联时期和平号空间站

尼莫点最近的陆地为三座遥遥相望的南半球岛屿——皮特凯恩群岛中的迪西岛、复活节岛西南角的莫图努伊岛和南极洲外海的马厄岛,三者分别位于其北方、东北方及南方,至尼莫点的距离均远达2688千米。以此长度为半径、尼莫点为中心,将上述三岛以圆周串连起来,可圈出一片与整个北美洲面积相当、毫无任何陆块夹杂其中的汪洋大海。

距离尼莫点最近的有人类出没的地方是位于400千米高空中的国际空间站。大约10年后,尼莫点将是国际空间站残骸的归宿。在此之前,这里已埋葬超过260个航天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俊华 编译

广州日报讯 尼莫点作为全球航天器残骸的坟墓,此前媒体已有零星报道。近日,英媒以报道不断增多的太空垃圾为契机,详细梳理了有关尼莫点的情况,为我们揭开了神秘“航天器坟墓”的面纱。

包括卫星或太空站在内的航天器,大部分会在重返大气层的过程中燃烧殆尽,但部分大的碎片会留下来坠落地面,为了避免人员伤亡,这些航天器会在地面控制人员的操作下坠落到无人海域。这个地方,就是以尼莫点为中心的海域,自1971年以来,这里已葬身超过260个航天器。这里被称为“航天器坟墓”。

尼莫点于1992年由加拿大测量工程学家卢卡泰拉发现。尼莫点是地球表面距离陆地最偏远的地点,位于南太平洋中央48°52.6′S123°23.6′W之处的海面上,与最近的陆块相隔2688千米之遥。尼莫点周边的海洋环境不足以供养海洋生物,唯有部分海底细菌可以存活。因此,这里几乎是一片寂静死海。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