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理财>投资理财

保险科技发展提速 保险业面临生态变革

经济参考报  2017-11-24 08:39

近一年来保险科技成了新的风口。日前,在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复星集团联合主办的“2017全球保险科技创新峰会”上,多位业界人士认为,保险科技正在打破传统保险业生态。发展保险科技已成为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同时也在战略规划、企业文化、资源匹配以及组织形式等方面对保险业提出了新要求。

“过去一年,保险科技快速发展,推动了保险风险保障功能提升。中国以数字化转型为主要支撑的保险科技快速发展,逐渐成为推动实体经济产业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互联网分会会长任汇川表示。

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蚂蚁金服集团保险事业群总裁尹铭介绍,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公司一天保险出单8.6亿笔,投保峰值达到每秒23万元,而去年只有10万笔。

“科技的产生不在于要多收保费,而在于更好地让用户体验提高。退货运险为什么发展到今天?不是因为赔付率低,而是所有理赔形成了闭环,全部在网上进行。”尹铭认为,只有形成数据闭环、科技闭环,用户在闭环里投保、理赔,这款产品才有生命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保险科技对于保险业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但由于保险科技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这也就意味着保险科技本身以及保险公司运用保险科技都将伴随着风险和不确定性,这也对保险业自身的风险管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保协会长朱进元认为,保险科技为中国保险业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保险科技的大发展大繁荣可以预期,但同时也需要考虑几个问题,包括成本收益问题、竞争合作问题、路径选择问题、战略调整问题、监管跟进问题和风险防范问题。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