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曹大为:长城的历史定位与文化意义

光明日报  2018-01-08 11:23

原标题:长城:凝聚中华民族的历史丰碑

明长城山海关“天下第一关”关楼 刘玉辉摄

山西境内固关长城的车辙 许慧君摄

■本期主持:曹大为(中国长城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

■本期主题:长城的历史定位与文化意义

主持人语

近日,历经十年编纂而成、首部全面记述和研究长城的大型史志体著作——《中国长城志》出版发行,为说明长城在文明进步和社会发展中的历史作用提供了文献依据,同时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长城及其文化意义的广泛关注。上下两千年、纵横数万里的长城积淀着丰富、厚重的文化内涵,因视角和价值取向的差异,不同时代不同人群心目中的长城所象征的意蕴有着较大的差距。研究和阐释长城的历史定位与文化意义,既可以从欧亚大陆上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之间冲突与融汇的宏观视角出发,也可以对一些具体问题作微观探讨,而从长城两边的普通人怎么想,怎么做,他们如何评价长城等新的视角切入也能带给我们不一样的认识和思考。

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指出,“每一次由比较野蛮的民族所进行的征服,不言而喻地都阻碍了经济发展,摧毁了大批生产力”。人类历史上众多辉煌的古老文明正是在“蛮族”铁骑的冲击践踏下轰然坍塌,烟消云散;而唯独中华文明从未断流,历经数千年兴衰起伏绵延不绝,至今焕发着蓬勃生机。其间几乎和秦汉大一统国家同步横空出世的长城,在巩固发展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千秋大业中发挥了深远影响。

护卫中原文明的战略屏障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