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虎啸龙吟》黑化司马懿?真实的人性没那么简单

北京日报  2018-01-11 10:46

原标题:透过司马懿看人性,绝非洗白或黑化这么简单

正在优酷热播的《虎啸龙吟》已近尾声,近期的剧情迎来了高潮——高平陵之变,这场兵变在历史上是司马家族崛起与曹魏政权消亡的转折点。主演司马懿的吴秀波并没有令观众失望,他身着红色寿衣持剑起事的一幕,或许是近年来司马懿最经典的荧屏形象之一。有观众惊呼“司马懿终于黑化”,这与半年前人们对这部作品的上部《军师联盟》“洗白司马懿”的质疑,形成有趣的对比。只是,上下两部作品贯穿司马懿一生,人性的复杂,绝不是洗白或黑化这么简单。

古典小说《三国演义》以儒家价值观为基底,书中的三国主要人物虽然家喻户晓,但往往显得有些脸谱化,有着自身的局限。贴在司马懿身上诸如“鹰视狼顾”“三马同食一槽”的标签,模糊了人物真实复杂的心理。而从《军师联盟》到《虎啸龙吟》,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把经典故事进行现代解读,从人性出发,去推导出一种相对的人性真实。

司马懿虽有大才,但性格保守,有小富即安心态。乱世之下,怀璧其罪,无人可独善其身。在残酷的权谋斗争中,司马懿是无奈的、被动的,为了自保才卷入了纷争。在两部长剧里,你能看到一个成长的、内心世界在逐步改变的司马懿。从史料上来看,司马懿一生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忍,诚如该剧导演张永新所言,如果忍到最后却没站起来,那就不叫忍叫塌,能忍必然要有一搏,这一搏就是高平陵之变。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