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共产主义的坚强战士——纪念陶铸同志诞辰110周年

人民日报  2018-01-16 08:36

今年1月16日是陶铸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陶铸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在4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卓越功勋。

一、参加南昌起义、广州起义,在八闽大地坚持土地革命斗争

陶铸同志1908年出生于湖南省祁阳县一个贫苦知识分子家庭,10岁时就被迫辍学。青少年时期的苦难使陶铸同志很早就懂得了干革命、求解放的道理。1925年,他奔赴大革命的中心广州。1926年入黄埔军校学习,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种活动,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确立了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陶铸同志随叶挺部队参加南昌起义,他所在的特务连担负消灭敌团部的主攻任务。起义后,陶铸同志任二营六连连长,率部随军南下。同年12月11日,他参加了党领导的广州起义。起义前,奉命打入国民革命军第四军警卫团,参与秘密策划起义。起义时担任警卫团参谋长,承担守防长堤等任务。12日,在敌众我寡的严峻形势下,陶铸同志率部顽强战斗,坚持到最后一刻。参加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的战火洗礼,使不到20岁的陶铸同志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锤炼了坚强的革命意志和斗争胆略。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