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史海钩沉

揭秘:皇太后乌雅氏为何要“为难”雍正?

人民网-文史频道  2018-01-17 11:46

/影视剧中雍正的母亲孝恭仁皇后,即德妃乌雅氏,刘雪华饰

太后为什么自康熙一去世,就要殉死而去?为什么处处与雍正作对?雍正真的是太后心目中的乖儿吗?

这些,连官方《实录》都无法掩饰。因此我们要问:太后为什么“为难”雍正?

皇太后很可能是雍正夺位的“见证人”。

在我以前讲过的《畅春园介绍简说》这本油印小册子中,关于雍正夺位的介绍说:康熙连下数次诏书,传大将军允禵回京。胤禛指派隆科多日夜守护,把康熙控制起来。康熙临终前呼喊十四子入宫,隆科多却有意改成“速召皇四子入宫听旨”。胤禛的母亲德妃从帷幕后走出,质问隆科多为什么故意篡改?隆科多斥责说:“国家大统,非你所关,多言无益。”

当然,这个小册子可能是出于猎奇,不能据以为真。

但自康熙去世,乃至雍正即位伊始,皇太后处处“为难”雍正,显出诸多反常之举,其中的意义很不简单。这主要有三件事。

/孝恭仁皇后(1660年-1723年),乌雅氏,康熙帝妃嫔,雍正帝生母,满洲正黄旗人,护军参领、加封一等公威武之女。

第一件事:康熙去世,德妃要殉葬。

康熙去世,德妃的反应非常不寻常,她要“决意从殉”。《永宪录》是这样记载的:

我自幼入宫为妃,在先帝前毫无尽力之处,将我子为皇子(应为帝),不但不敢望,梦中也不思到。我原欲随先帝同去。今皇帝说,太后圣母若随皇父同去,我亦随太后圣母同去。哀恳劝阻,未遂其志。

太后殉死的事,在《起居注册》中也有记载:圣祖升遐,予即欲相从冥漠,予子皇帝再三谏阻,以为老身若逝,伊亦欲以身从,雪涕含哀,情词恳至,予念先帝付托之重,宗社攸关,勉慰其心,遂违予志。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