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美总统特朗普再发声明 伊核协议前景令人忧虑

解放军报  2018-01-18 09:30

原标题:伊核协议前景令人忧虑

1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说,伊核协议有“灾难性的缺陷”,要求美国国会和欧洲国家同意修改协议条款,增加限制伊朗导弹项目等内容。他强调,这将是美国“最后一次”延长针对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是给修改伊核协议“最后一个机会”。如果没有达成美国期待的协议,美国将“立即退出协议”。

根据美国国内相关规定,每隔120天,美国总统需确定是否继续按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对伊朗涉核制裁进行豁免。特朗普虽然没有直接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但“最后一次”延长制裁豁免的声明,也意味着伊核协议是存是废前景不明。

从美国国内来看,特朗普的决定有兑现竞选承诺和弥合国内分歧的考量。特朗普对伊核协议的不满由来已久,认为伊核协议存在“缺陷”,会使伊朗“自由公开地发展核项目,并迅速获得核武器研制能力”。参加总统大选期间,他便声称要退出或修改这份美国签署过的“最糟糕协议”。去年10月,特朗普又拒绝向美国国会证实伊朗遵守了伊核协议,引发了国际社会对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的担忧。

不过,美国国内对伊核协议态度不一,主流观点是伊核协议虽不尽完美,但却是避免军事手段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途径。包括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以及国会共和党领导层在内的共和党主流派一致认为,严格执行伊核协议,而非撕毁该协议,最符合美国国家利益。因此,特朗普专门听取国家安全小组成员建议后,最终做出了这个折中决定。这样既延续了特朗普一直以来对伊朗的强硬态度,又给美国留下回旋余地。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