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消失3年半的王欣 曾在5亿中国网民中拥有3亿用户

第一财经  2018-02-13 08:40

知识产权问题使得王欣领下巨额罚单;通过快播传播的情色视频使王欣失去自由。一审检方指控称,快播出于牟利目的,不履行安全管理义务,放任他人利用快播网络大量传播淫秽视频,涉嫌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

按照王欣等管理层的说法,快播不具备传统意义上的上传、搜索、发布功能,它的作用仅仅是给视频编码、编号,所以快播不具备传播属性。

但半年后的二审,法院判定快播公司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包括王欣在内的快播高管应承担相应刑事责任。王欣认罪领罚,被判三年六个月有期徒刑,直到2018年2月7日才重获自由;快播领下巨额罚单,在江湖上逐渐消沉。

庭辩上的“技术无罪”成了贴在王欣身上的标签。但作为一家公司掌舵人,王欣忽视了技术以外的其他因素力量,例如资本、内容合规、网络安全等,这给后来的风险埋下了隐患。

曾有快播员工对媒体表示,王欣数次拒绝机构投资,认为资本是短视的,而如果快播引入资本,资方可以指导快播避免触礁。

归向何方?

P2P技术贯穿着王欣的创业,快播2013年推出“流量矿石”——收集用户的闲置带宽再应用;2015年,迅雷推出功能相似的赚钱宝,2017年赚钱宝升级,用户共享闲置带宽可以得到“水晶奖励”。在区块链大热的背景下,迅雷一扫颓势股价攀上新高。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