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金融

保监会痛批财险市场八大顽疾

北京商报  2018-02-14 08:25

继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召开之后,保险业人身险、中介、财险等各领域陆续刮起监管“风暴”。2月13日,保监会对外披露,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近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财产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财产保险行业发展存在失真失序等八大问题。2018年将以加强产品监管为切入点防范风险,把治理财产保险市场乱象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对于影响恶劣、屡查屡犯的机构和人员实行顶格处罚。

财险市场顽疾犹存

2017年,财产保险行业保费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541亿元,同比增长13.8%。

不过,在财产保险业务积极向好的同时,财产保险行业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保监会解释,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产品背离本源、经营管理激进、市场竞争失序、经营数据失真、公司治理失效、合规意识淡漠、公司内控薄弱、激励机制扭曲八大方面。

首先是产品背离本源。保监会指出,有的产品设计偏离保险本源,片面突出产品的理财特性。有的产品违背保险原理,承保投机、赌博风险,定价没有遵循精算原理,产品结构同质化问题也很突出。据了解,保监会近日在开展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专项整治工作中,针对发现的产品问题,向19家财险公司下发监管函,对问题产品责令停止使用,并对其中情节严重的10家公司要求在3个月内禁止备案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

在经营管理激进方面,保监会指出,行业风险意识不强,没有把风险识别和风险管控能力作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进而导致发展偏离方向,个别公司的资金运用、资产负债匹配、流动性管理面临巨大挑战,对整个财险行业也带来负面影响。而车险市场以高费用为手段开展恶性竞争的问题尤为突出,个别公司把赔付率下降带来的改革红利异化为竞争的本钱,导致车险费用水平居高不下。市场有些公司存在承保理赔数据虚假、经营费用虚假问题,有些公司存在偿付能力虚假、资本信息虚假等问题,严重损害投资者和广大消费者利益,也导致监管政策难以落实到位。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