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北国之强”张隐韬

大众日报  2018-02-15 14:10

原标题:“北国之强”张隐韬

南皮县烈士陵园及张隐韬塑像

张隐韬日记影印

张隐韬

你是中共一大时期的党员,我是中共十大时期的党员;你是在血雨腥风年代献身革命的前辈,我是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后来人。到今年2月5日,你牺牲92年了。请时间老人允许我穿越时空来到你身边,与你这位“伟大人”“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无产阶级革命英雄”(刘格平语)——张隐韬,作一席长谈。

开滦正定显英豪

笔者:前辈,听说你的革命生涯起步于天津,受教于李大钊、罗章龙等共产党创始人引导,从而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走上了拯救民族、抱定救民的革命道路。

张隐韬:是。我1902年出生在河北省南皮县唐家务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我出生前,父亲给地主当长工劳累患病而死。母亲为养家糊口,去天津当佣人。我寄居郝庄姥姥家,姥姥、舅舅十分疼爱我,想方设法凑钱供我念书。

我高小毕业后无力继续求学,1918年到天津寻母,在此谋到一份铁路见习警察的差事。从穷乡僻壤来到十里洋场,我看到锦衣玉食的资本家携妻拥妾,花天酒地;失业工人和灾民露宿街头,饥寒交迫;外国佬挎刀牵狗,横行无忌。原来,乡村和城市到处是人间的地狱、茫茫的罪海呀!我冲着这黑暗发问:我的出路在哪里?穷苦人的出头之日在哪里?我要给自己找出路,便将名字“宝驹”改为“隐韬”,以此砥砺自己去实现这个抱负。

迷蒙中,1919年五四运动波及天津,我在黑夜里看到电的光芒,投身其中,结识了于树德、于方舟、安幸生、安体诚等一批著名的北方学界领袖和革命先驱者。他们向我讲述苏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推介宣传共产主义的刊物,我读后茅塞顿开。从而认识到,中国遭到这等天地,若不内清政治,外敌外侮,恐怕种种危险形势,都要现于我们的眉睫了。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