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麻烦重重 安倍难逃“森友劫”

新华社  2018-03-22 07:48

3月19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和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接受议员质询。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森友学园“地价门”事件持续发酵,近日爆出的篡改公文丑闻对安倍政权再次造成重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其夫人安倍昭惠、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等多位关键人物卷入,时任财务省理财局局长佐川宣寿下周将被传唤到国会作证。安倍内阁支持率持续走低。要求安倍“下课”、辞职的声音不绝于耳。有分析称,丑闻或成“安倍内阁终结的开始”。

道歉也不管用?安倍内阁支持率大跌

日本财务省3月12日承认,自森友学园“地价门”去年遭曝光后,财务省对14份相关文件进行了篡改,其中包括删除安倍、安倍昭惠及多位政治家的名字。

财务省篡改文件的行为,当天遭到朝野政党多方谴责,同时引发民众示威,要求安倍内阁辞职。

安倍随后在首相官邸就此事向国民道歉,并委派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查明真相。安倍称:“这是有可能动摇对整个行政信赖的事态,深切感受到作为行政首长的责任。向国民深表歉意。”

但日本民众表示“无法相信首相”。连日来,日本民众持续在国会附近集会,要求安倍内阁辞职,并要求政府传唤佐川宣寿及安倍夫人到国会作证,彻底追查“地价门”丑闻真相。

据《每日新闻》3月17日和18日在日本全国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暴跌到33%。日本共同通信社等其他调查也都显示出相同倾向,安倍内阁再次面临巨大的危机。

此前,安倍也曾遭遇支持率下跌,但都度过了难关。然而,此次“森友学园”丑闻却给安倍本人带来了沉重打击。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