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梁君健:杜绝历史虚无主义 弘扬社会主流价值

光明日报  2018-03-29 11:15

原标题:杜绝历史虚无主义弘扬社会主流价值

《天下粮田》海报。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电影《绣春刀》剧照。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近年来,历史题材的影视剧创作水准不断提升,也越来越得到当下中国观众的喜爱。在刚过去的2017年,《建军大业》《二十二》《妖猫传》等电影,以及《军师联盟》《天下粮田》等电视剧,不仅得到了票房和高收视,它们所展示出的不同年代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更是引发了人们的热烈讨论。可以看到,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凝聚民族精神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然而这类影视剧的创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些影视剧选题视野狭窄,过多聚焦于宫斗心机、官场套路和怪力乱神;有些影视剧中有大量的史实错漏,误导了观众对于历史的判断和对于真相的敬畏;更有些影视剧出现了封建价值观的回潮,强化阶层、民族和性别偏见。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到作品的艺术品质和工业水准,更带来了历史虚无主义的盛行。因而,只有充分认识到历史影视剧的当代价值、在创作中有机地统一影视艺术规律和辩证唯物史观,才能够不断创作出丰富多样的讲述历史故事、弘扬历史价值的影视精品。

呈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明

中国有悠久的史传传统,敬畏历史、温故知新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智慧。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