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秋之菊:胜似春光万里霜

北京日报  2017-11-02 17:18

原标题:秋之菊 胜似春光万里霜

刘海琦/摄

物性从来各一家,谁贪寒瘦厌年华?

菊花自择风霜国,不是春光外菊花。

重阳刚过,立冬不到,北京正是色彩斑斓的晚秋时节,除了西山浓郁的红叶、街边金黄的银杏,北京还有一道美丽的秋景,就是清雅淡泊的菊花。

手捧书卷,茶香四溢,和着杨万里的一首《咏菊》,我的思绪回到千年之前。彼时的北京,还叫幽州,这里有一位热爱菊花、仰慕汉文化的辽国皇帝,可以说,正是他开创了北京地区赏菊文化的先河。

北京地区有关菊花的最早记载始于宋辽时期。“澶渊之盟”之后百余年间,宋辽之间烽火渐熄。这段时期,虽然在政治和军事上宋朝的总趋势是节节败退,但在文化方面,汉族的文化却在层层推进,成为文化交流和融合的主导力量,深刻地影响着其他民族。

就在这个时候,原本流行于风流儒雅的宋朝的赏菊习俗,开始渗透到了北京,并逐渐被契丹、女真、蒙古这些民族接受和推崇起来。

辽国的第八位皇帝辽道宗耶律洪基,就是在《天龙八部》中与萧峰结拜、封了萧峰南院大王的那位辽国皇帝,对汉文化极其钟爱,更是偏爱菊花。据说,他曾多次派使臣到宋朝的都城开封去寻访名菊,移植到北京(当时叫南京城),并广泛种植。

相传,耶律洪基在位期间,每到重阳节,北京城南面的丹凤门、开阳门和北面的通天门、拱辰门内都会摆放上百株的各色菊花。重阳当日,这位爱菊的皇帝会邀请群臣和文人墨客到宫城内观赏菊花,并赏赐菊花酒。他在位的46年间,北京赏菊之风日渐兴盛,到了辽代末期,重阳节赏菊花已经成为北京人的雅俗,北京的赏菊种菊史也以此为开端。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