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土豆何时成了京城百姓的家常菜

北京日报  2017-11-16 17:15

原标题:土豆何时成了北京人的家常菜

土豆,学名马铃薯,也称洋芋,如今土豆已成为京城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之一,其食用方法多种多样,颇受青睐。

土豆原产于南美洲,最早由印第安人驯化并食用。由于缺乏早期的文字记载,或文字记载中存在作物名称混淆等原因,何时传入中国历来说法不一,经农学家推断,大约有三种情形:一是由“丝绸之路”传入,在我国西北地区最先种植,逐渐向其他地区推广;二是由荷兰人从海路引入天津,并将其作为珍品进奉朝廷;三是荷兰人引种至我国台湾,再传至沿海及内地各省。北京地区种植土豆的时间,明代以前未见史料记载,目前可考的最早记载出现于明万历年间。

蒋一葵所著《长安客话》卷二《皇都杂记》中将北京地区种植的马铃薯称为“土豆”:“土豆,绝似吴中落花生及香芋,亦似芋,而此差松甘。”蒋一葵为万历朝进士,《长安客话》是其任京师西城指挥使期间走访北京古迹、名胜与奇事等撰成,因而具有一定的可信度。

徐光启在《农政全书》中对马铃薯也有描述:“土芋,一名土豆,一名黄独。蔓生叶如豆,根圆如鸡卵,肉白皮黄,可灰汁煮食,亦可蒸食。又煮芋汁,洗腻衣,洁白如玉。”从根蔓形状、外观颜色到烹食方法,与现代马铃薯近乎无异,由此可知徐光启当时所见所食之“土芋”确为如今的土豆。徐光启是明代著名农学家,万历三十二年进士,官至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内阁次辅,在京居住二十多年,对北京及周边的人文环境及物产较为了解。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