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兔儿爷、花灯、面塑,那些儿时着迷的玩意儿

北京日报  2018-02-11 11:27

原标题:那些儿时着迷的玩意儿

说起兔儿爷、花灯、面塑、鬃人、毛猴等这些民间玩具,有不少老北京人印象深刻。它们不仅是北京民间传统的绝活儿,还可以给佳节增添喜庆。伴随时代变迁,许多妙趣横生的玩意儿成为珍贵的手工艺品进驻博物馆藏。北京传统手工艺术博物馆就是这样一座典藏传承民间工艺的宝库,鉴赏精致手工藏品,温故旧日节日民俗。

摆脱节令束缚的风筝兔儿爷们

大红灯笼、红底金字的馆名牌匾、鎏金铜钉的朱漆大门……古色古香的博物馆仿佛让人一下子穿越到了曾经。北京传统手工艺术博物馆的藏品都是北京玩具协会提供的,以传统民间玩具为主,涉及鬃人、面人、泥人、风筝、脸谱、内画鼻烟壶、花灯、毛猴、剪纸、风车、堆绣、益智玩具等民间传统手工艺品类,其中不乏“鬃人白”白大成、“面人郎”郎志丽、“风筝哈”哈亦琦、“脸谱杨”杨玉栋、“小灯张”张双志、“京派内画鼻烟壶国家级第四代传人”谢珊珊等多位北京最具代表性的民间工艺大师的作品。

步入一号馆工艺雕塑类作品展厅,泥塑、面塑、豆塑、陶塑、蛋雕等小玩意儿众多。馆长张彤说,除了北京以外,陕西凤翔、河南浚县也是著名的泥塑产地。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研究员、北京玩具协会常务理事王连海回忆:“以往过年时,北京庙会上很多品类的玩具实际来自近郊区县及河北白沟镇,特别是泥玩具,我小时候就碰见过。”比如,白沟镇小谢村盛产的陶模子就曾风靡北京的各大庙会,辘轳把村则专出泥公鸡,南刘庄和北刘庄的胡大学和张冬学擅长做泥人。

北京泥玩具名家众多,韩增启、韩宝才、双起翔、林爱幸等都是泥人大家。其中,韩氏泥人的形式继承了老北京泥人的传统,体现着炉火纯青的北京民间泥人特色。韩增启的《娶亲图》由近百个小泥人组成,包括车马、执事、花轿、送亲队伍等,寸余高的泥人着上颜色、附上道具,长长一溜儿尤为壮观。泥娃娃还有吉祥喜庆的寓意,造型极多,吉庆有余、童男童女、福字娃娃、生肖娃娃等,春节期间尤为应景。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