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兽首玛瑙杯:喝得起八二年的拉斐,也用不起这样的酒杯

光明日报  2018-02-12 13:47

原标题:喝得起八二年的拉斐,也用不起这样的酒杯

绘图:萨博

李韵摄/光明图片

说起喝洋酒,相信大家首先想起的就是这个段子:给我来瓶82年的拉斐压压惊。

其实,对洋酒的喜爱和追崇,并不是当代中国人的专利。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朝,喝洋酒就已成为一种社会风尚。论喝洋酒的讲究,唐朝人还要更胜今人一筹。

唐朝都有什么品种的洋酒?唐朝人有多爱喝洋酒?喝洋酒时又有什么门道?带着这些问题,让我们通过珍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一件镇馆之宝——兽首玛瑙杯,来穿越回大唐王朝。

施工时的惊人发现

唐代兽首玛瑙杯是一件出土于西安何家村窖藏的酒器,埋藏时间大约在公元8世纪中后期。1970年,陕西西安南郊何家村一处建筑进行基础施工时,人们发现了这一窖藏,在距地面不足2米的地方,先后发掘出两只陶瓮和一个银罐,兽首玛瑙杯就藏于银罐之内。

玛瑙杯的主人是谁?学者说法不一。郭沫若在《出土文物二三事》中考证认为,这批窖藏文物是邠王府中的财物,可能是在“安史之乱”时仓促埋下,而后来未能挖出,所以才保留到现代。北京大学齐东方教授据《唐两京城坊考》考证,认为此杯属唐代尚书租庸使(相当于现在财政部部长)刘震。刘震的居所在何家村所在的“兴化坊”内。宝物的埋藏年代应为唐德宗建中四年(783年)的泾原兵变时。然而也有学者从史料可靠性的角度对这种说法提出了质疑。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