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新时代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决策

光明日报  2018-02-17 09:31

原标题:新时代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决策

再次,振兴师范教育,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无疑是师范院校的任务。《意见》提出,要大力振兴教师教育,要加强师范院校建设,对各级各类教师提出了关于资格的要求。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师范院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根据我国的国情诸如人口多、学生多、区域间发展不均衡的特点,师范院校在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还应该成为教师教育的主体,要办好一批师范院校。师范院校应认真贯彻《意见》提出的改革要求,加强教师教育的专业训练,加强教育实践环节,把学校办成真正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的基地。

《意见》还提出,支持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开展教师教育。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有高水平的学科优势,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能够为基础教育培养高层次的教育专业硕士、教育专业博士等高素质专业化的创新型教师。前不久,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成立了基础教育研究中心,这是值得赞赏的举措。

师范院校应担负起在职教师的继续教育。师范生不可能一毕业就成为一名成熟的教师。他需要在教育实践中不断反思、不断学习、不断提高。师范院校过去只重视教师的职前培养,不太重视职后培训。今后应该真正实行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跟踪毕业生并提供帮助他们后续提高的机会。师范院校的教师要放下架子,走进中小学,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一方面指导在职教师提高,另一方面从一线教师中吸取营养,丰富理论。

此外,《意见》提出确立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明确教师的权利和义务。这是这次文件最大的亮点。同时,《意见》提出要加大教师表彰力度,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