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北京中山公园内“和平牌坊”背后的故事

北京日报  2018-03-22 11:24

原标题:石头牌坊话沧桑

高希

前不久,讲述清末老北京人大义春秋的人艺话剧《牌坊》上演。京韵浓郁的大鼓声中,引出家国故事的正是现在位于中山公园内的一座石头牌坊。

走进中山公园南门,迎面是一座蓝琉璃瓦顶的石牌坊,牌坊正中镌刻着“保卫和平”四个大字,名曰“和平牌坊”,是中山公园的标志性建筑。但是,100多年前,它的建成却记载着我们国家的一段耻辱历史。牌坊原名叫克林德碑,克林德是何许人?这座曾以他名字命名的石牌坊为何会改名?又怎样到了中山公园里?

克林德,1853年出生在德国波茨坦,1899年4月起任德意志帝国驻华公使。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夏天,义和团运动发展到北京。据《东城区志》载,6月14日,克林德在城墙上看见义和团民练武,下令德兵开枪,当场打死团民20余名。6天后,这位德国公使在北京街头被枪杀。 说到他的死,还有一段公案。6月19日,各国使节接到清政府的照会,“限二十四点钟内各国一切人等均需离京”。可是义和团包围了使馆区,没人保护,洋大人们根本不敢踏出东交民巷,于是向清廷提出延缓离京。20日上午还没有得到清政府答复,克林德就带着自己的翻译去总理衙门讨说法。轿子走到西总布胡同西口,被正在巡逻的神机营枪队章京恩海打死。恩海到底怎么打死克林德的,史学界说法不一,流传较广的版本是恩海让克林德一行停下检查,可克林德却从轿子里开了枪。出于自卫,恩海将克林德击毙。克林德被杀后,京城形势更加紧张。不久,八国联军从天津杀到了北京。此后,恩海被捕,并在克林德身亡处被斩首。

1901年9月,清廷和列强签订《辛丑条约》。第一款便写明: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