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士官船长“养成记”:第一次出海过度紧张出岔子

解放军报  2018-03-23 10:09

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虚心求教……经历了艰难的摸索过程,这些士官船(副)长逐渐与船上的班长骨干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关系。随着对各船艇各系统的了解掌握不断加深,他们的指挥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除了专业技能方面的短板,这些士官船长在管理方面也遇到不少棘手事。

一次,战士小王念着以前跟船长汪保标关系亲近,就想请假外出陪女朋友。

“以前当班长,这种麻烦事直接报告给船长就行了,也不会影响战友感情。现在自己是船长了,我找谁拿主意去?”最终,汪保标没有因为战友情破这个例,而是按条例规定拒绝了小王的要求,并及时做好思想疏导工作。

士官船长还有一项职责就是要以身作则。某拖船代理副船长莫家勇的妻子千里迢迢来队探亲,不巧正赶上战备执勤任务。

“以前是普通一兵,遇到这种情况都能请假陪陪家属。但现在成了副船长,我不做表率怎么让战友们真心服气?”那一次,直到任务结束,莫家勇才急急忙忙赶回去陪家属。

经过不断摸索,这些士官船长进步显著,他们自身的优势也逐渐显现。相对于调动频繁的干部,士官船长可以长期任职,有利于摸透手中装备,并确保船艇战斗力的长期稳定。他们亦“兵”亦“官”的身份和丰富带兵经验,也为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带来很多便利。

这些士官船长虽然深受欢迎,但他们的知识技能和能力素质缺少系统性培训升级的问题一直存在。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