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吃货苏东坡出品:“舌尖上的宋朝”

广州日报  2018-04-24 11:25

原标题:吃货苏东坡出品“舌尖上的宋朝”

苏东坡爱食海南生蚝

东坡肉

鲫鱼汤

苏东坡烧野鸡的诀窍是“烹煎杂鸡鹜”

苏东坡

春天来了,你一定会想起这首诗:“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这是大名鼎鼎的苏东坡的作品。其实,这首诗不仅展现了美好的春光,也暴露了苏东坡是个神级吃货。河豚鱼逆流而上产卵的时候最为肥美,只有真正的吃货才会想到。

苏东坡,爱吃,懂吃,会吃,一生写了近五十首跟吃有关的诗,相当于近50集《舌尖上的宋朝》。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珺

吃货第一题:吃什么?

东坡答:啥都吃得津津有味

文艺的人常常喜欢说:“人间有味是清欢”。苏东坡这句诗听起来很超凡脱俗,以至于很多喜欢引用这句话的人就自动忽略这句前面的话。前面在说啥呢?说吃呀。“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宋人喜欢午茶时佐以春盘,立春时馈送亲友以鲜嫩春菜和水果、饼饵称“春盘”。午茶时,雪白的泡沫飘浮在茶盏上,蓼芽与蒿茎鲜嫩嫩地装在春盘里,一切都那么美好。所以,这个清欢是建立在“吃”的基础上,不是纯粹的形而上。

苏东坡品出清欢至味,是他自带恢弘旷达的性格所致。但对于他来说,最喜欢吃的还是肉。有一次,他眼睛痛,大夫嘱咐他不要吃肉了,他立刻深入角色展现了一个“演员的诞生”,用了娇嗔的语气:眼睛痛不能吃肉,可我的嘴巴又不痛,为何不让我吃肉呢?不行!(“余患赤目,或言不可食脍。余欲听之,而口不可,曰:我与子为口,彼与子为眼,彼何厚,我何薄?以彼患而废我食,不可。”《子瞻患赤眼》)

更为著名的是他拼死吃河豚。宋代孙奕所撰的《示儿编》里记载了苏轼吃河豚的轶事。苏东坡谪居常州时,爱吃河豚。中士大夫家里烹制河豚有独到之处,邀请他到家中品尝河豚鱼。他的家人都躲在屏风后面,想听苏东坡如何发表吃后感,却只见苏轼埋头大吃,完全不点赞,这家人正有些失望,忽然听到苏东坡大声道:“也值得一死!”看,真正的吃货才有这样为了吃而舍命的拼搏精神!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