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轮滑运动:起源于无冰季的溜冰

北京日报  2018-04-25 15:11

原标题:轮滑:穿越四季的炫酷

去年巴黎举行的首届轮滑马拉松。本版供图/视觉中国

轮滑运动,原称为“溜旱冰”或“滑旱冰”,是一项集健身、休闲、娱乐、竞技、惊险于一体的体育运动项目,日益得到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公园里、广场上,我们经常能看到轮滑运动者矫健的身影,他们用不同的技法或姿态展示着轮滑炫酷、时尚的魅力。

1

轮滑起源于无冰季的溜冰

最初的轮滑运动是从滑冰运动发展而来,是在不结冰的季节进行类似冰上运动的训练而产生,对于最初起源却有几种不同的说法。

一种说法是,最早的溜冰鞋雏形诞生在公元1100年,猎人们用骨头装在长皮靴的脚掌位置,帮助他们在冬天也能打猎。公元1700年,一名苏格兰人创造出第一双溜冰鞋,他希望能在夏天模拟出冬天溜冰,于是在鞋底装上了长木条。正是在这一年,爱丁堡成立了第一个溜冰俱乐部。

另一种说法认为轮滑起源于荷兰。早在十八世纪初,荷兰的滑冰爱好者为了能在四季里享受滑冰的乐趣,创造了轱辘溜冰运动。他们用皮带将四个大木头轴捆绑在鞋子底下,在光滑的地面上滑来滑去,新颖独特。这种轱辘溜冰后来也在英国、比利时、法国等欧洲国家流行起来。

还有一种说法称第一双轮滑鞋是英国人发明的。公元1760年,一名伦敦乐器制造商约瑟夫·梅林决定手工制造一双有金属轮子的长靴,当他把自己的杰作带到伦敦世界博览会上展示给热情的观众时却出现了意外。在还不知道如何刹车以及如何控制那双鞋子的情况下,他撞向了一面价值500英镑的镜子,不仅人受了伤,而且镜子也被打破了。这件事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巨大的震动,轮滑因此被视为一项“危险的运动”,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受到人们的冷落。

1819年,法国人伯第特·布莱特首次获得制造溜冰鞋的专利权。溜冰鞋是在木制鞋底安上排列成一行的、尺寸大小相同的小滚子,滚子多数是硬木的,甚至还有名贵象牙的,工艺精致。但这种溜冰鞋不能作曲线、弧形活动,只能向前滑行,活动范围和花样受到限制。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