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核桃:从干果之首到文玩珍品

北京日报  2017-09-06 16:40

原标题:核桃 从干果之首到文玩珍品

“白露白露,核桃下树。”又到了核桃收获的季节了。核桃在我国,不但有重要的经济价值,还是把玩赏析的艺术品,有着世界上独有的中国核桃文化。

是舶来品,还是本土货?

核桃,又叫胡桃。从这个名字可以看出,它是一种来自异域的物种。

我国历史上长期流传的说法是,核桃是张骞通西域(2100多年前)时带回来的,故有胡桃之名。据汉代的《西京杂记》记载,汉武帝修建的“上林苑”中就有“金城桃、胡桃,出西域,甘美可食。”西晋张华在《情物志》中记载:“汉时张骞使西域,始得种还,植于秦中,渐及东土。故名之。”

史料记载,公元319年,晋国大将石勒占据中原,建立后赵。因其忌讳“胡”字,故将“胡桃”改名为“核桃”,此名延续至今。

其实,在核桃属的大家庭中有很多重要的种。其中经济价值最重要、在世界各地种植面积最大的,要算普通核桃。普通核桃又名波斯核桃,它的起源中心地在波斯,广泛分布在从地中海经土耳其、伊朗、阿富汗,沿喜马拉雅山直至我国的西藏、新疆等地区。传说中张骞通西域带回来的胡桃,就是这种普通核桃。

事实上,如果不是限于这种狭义上的普通核桃,那么我国种植核桃的历史也是十分悠久的。1980年,河北省文物考古工作队在河北省武安县磁山村发现距今七八千年的原始社会遗址,出土了炭化核桃坚果残壳。河北农业大学教授郗荣庭据此指出,我国也是核桃原产地之一。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