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流动的“红十字方队”

海南日报  2017-09-25 10:12

原标题:流动的“红十字方队”

赖永生介绍说,抗战后期随着部队组织机构逐步健全,琼纵各支队设有医务所或随军医疗队。这些战地医务所,因跟随部队经常搬家,被亲切地称为“流动医务所”。

据《伤病员之家——介绍一个流动医务所》(《琼崖星火》第5期)一文记载,琼纵四支队的一个医务所从1943年到海南解放曾搬家9次,该医务所共有医生、看护等12人,随军活动在琼北和琼西的山区。每到一个地方,全体医护人员就割茅草、砍树木、采野藤,盖起一间间草寮。每逢刮风下雨满地是水,医护人员总是手拉手、背对背地支撑着草寮。一清早,医护人员又活跃起来,有的做清洁,有的安置医疗器械,有的架起病床。

药品没有了,组织上派人化装成百姓去海口、那大购买。医护人员还经常上山采草药加工,为伤病员治疗;没有火柴就钻木取火;没有棉花洗伤口,就用无毒树皮敷上。看护人员常常深夜下山,发动群众捐献旧棉被,剥开洗净晒干再消毒,捏成一个个棉球使用。

就这样,这个医务所先后接收伤病员117人,绝大部分被医治好重返前线。这个医务所一直坚持到海南岛解放,被称赞为“伤病员之家”。

据《海南省志·卫生志》记载,到了解放战争时期,这些战地医疗所一般有队长1人、指导员1人、卫生员和担架队15-20人,分4个组参加医疗工作。一是救护组,主要负责火线上抢救下来的伤员,组织检查,进行止血、包扎、清创、抗休克等。二是分伤登记组,负责伤员填写登记表,夹在伤员的口袋或臂上,并注意观察伤情;三是护送组,任务为负责向后方医院送重伤员,途中还要换药、治疗并负责路上的食宿;四是生活保障组,负责全队伤员的警卫安全、生活保障工作。

后方医院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