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重新认识中国民歌:一种人性的直接的表达

人民政协报  2018-02-06 11:36

原标题:中国的民歌

编者的话: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民歌,历来被人们所喜爱。日前,央视《中国民歌大会》第二季热播,更是受到了人们的关注。民歌歌词朗朗上口,感情充沛,和人民的社会生活紧密相连,凝结着无数人的智慧。作为节目评委之一的田青,现场讲述了很多民歌知识。民歌如何发展而来,又有哪些种类,其艺术性又在哪里,也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本期讲坛便邀请田青委员解答这些问题。这是田青委员近期在北京早春书院的演讲,现摘录发表,以飨读者。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民歌,不但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一门能使我们增加文化自信、对自己的文化产生骄傲感,甚至让全国人民有一种向心力的艺术。在不中断文化、不让文化出现断层的情况下,民歌对真正复兴传统文化,一直到最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其中一个很关键的、能起到很重要作用的一部分内容,所以现在大家对民歌重新唤起了一种感情。

我们今天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那么什么是传统文化?传统文化究竟是哪些内容?我曾经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过一个比喻,我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三根柱子、两层楼”。所谓“三根柱子”,就是“儒、释、道”,缺一不可。“两层楼”,上层是以文字作为载体的,包括唐诗宋词、经史子集、孔孟老庄等,这些用文字记载下来的就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上层,且这个上层有一个极其坚固的底层或基础,那就是,我们所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年联合国刚出来的词就是“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以文字记载的文化不同,它是以口头传承作为传承方式的,而我们的民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的一部分。在我国,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分10类,第一类是口头传说口头文学,第二类就是传统音乐,而且传统音乐里最大的一部分就是民歌。

中国民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人类文明的开始,民歌不像其他的文明,比如说乐器———一个原始人拿着一个最粗陋的弓、一个树枝加一根线就可以是弓,可以射箭。射箭是生产,当把空的弓拨弄几下,发出声音,乐器也就产生了。但是民歌比乐器产生的还要早,人们为什么要唱歌?《乐记》中有一句话:“情动于中,故形于声”,就是说,有一种情感在心中激荡,要通过声音表现出来,但是语言有局限,有些微妙的感情语言表达不了,那怎么办?“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语言表达不了充沛的感情,那就要唱;语言表达不了哀怨,“心中难活唱一声”,民歌就出来了。民间有这样的说法:“女愁哭,男愁唱”,就是说,女人的愁苦可以用哭来表现,男人呢?男人就用唱。“咏歌之不足,故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于是,舞蹈也出现了,这就是艺术的发展。

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