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周恩来怎样一步步“模糊中见光明”

解放日报  2018-03-20 09:50

原标题:周恩来怎样一步步“模糊中见光明”

在失去自由的半年时间里,周恩来带领大家一起研究社会问题,并分五次作了关于马克思学说的系列演讲。所讲主题分别是历史上经济组织的变迁、马克思传记、唯物史观的总论和阶级竞争史、经济论中的余工余值论(即剩余价值学说)、《资本论》和资产集中说。周恩来在被监禁的条件下能作这样系统的关于马克思主义的演讲,不仅体现了他为宣传真理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也说明了他已经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造诣。

这是周恩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形成的一个重要时期。正如后来他在讲到自己如何确立共产主义信仰时所说的,“思想是颤动于狱中”。从这个时候,他真正产生了一种革命意识的萌芽。出狱后,周恩来从一个关心国家民族的兴亡、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的青年,逐渐走上了职业革命家的道路。

  欧洲之旅确立共产主义信念

五四运动以后,国内掀起一个赴欧勤工俭学的热潮。周恩来也产生了这种想法。他想到马克思的故乡去实地考察资本主义社会的真相、深入了解各种改造社会的学说。在此基础上,选择一种适合中国国情的理论,运用到拯救中华的具体实践中。他还同天津《益世报》商定,以旅欧通讯员的身份,为该报撰写通信,以所得稿费补贴在欧洲的生活费用。

1920年12月中旬,周恩来到达法国巴黎。半个多月后,他去往英国伦敦。在英国住了5个星期后,他又回到法国。对于欧洲,周恩来印象最深的不是什么发达的物质生活条件,而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所造成的严重社会动荡。他在第一篇旅欧通信中就写道:“第一印象感触于吾人眼帘者,即大战后欧洲社会所受巨大之影响,及其显著之不安现状也。影响维何?曰:生产力之缺乏,经济界之恐慌,生活之窘困。凡此种种,均足以使社会上一般人民饥寒失业交困于内外,而复益之以战争中精神文明所得间接之损失,社会之现状遂乃因之以不安。”

长期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一直在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许多人把欧美的资本主义强国看作仿效的榜样。辛亥革命失败后,这种信念就开始动摇了。现在,西方世界竟然会爆发如此广泛的社会危机,不能不使更多的人对这条道路作重新思考。这是五四运动以来中国思想界发生的一个重大变动。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