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追寻“北上”的足迹

人民政协网  2018-03-22 08:18

原标题:追寻“北上”的足迹

从大连到沈阳,如今乘坐高铁只需两小时左右,然而在1948年12月,同样乘火车,民主人士却需要一天左右的时间才能抵达。

沈阳南站是民主人士到达沈阳的第一站。沈阳南站是中国东北地区及辽宁省的铁路枢纽,是连接沈大铁路、沈哈铁路的重要交汇点。其最早建于1899年,叫做奉天站,日军占领后改名奉天驿,是一座欧式风格与日式风格相结合的两层红砖建筑,与日本东京火车站极为相似。

“在沈阳,民主人士度过了1949年的新年。”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于化民介绍说。沈阳,也因此成为几批民主人士的会聚之地,留下更多的故事。

在距离沈阳火车站不远的地方,有座沈阳文化宫,今天,这里仍然在播放着最新的电影。民主人士“北上”的那个年代,这里被称作“平安座”,是典型日式舰型大楼。由于属于文物保护单位,即使是已经更换的墙面马赛克,为了与当年相同,都是特意定制的。当时随母亲许广平一同“北上”的周海婴先生,用从香港带来的照相机拍下了这里召开的一场欢迎会。

1949年1月26日,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行政委员会、东北军区及东北各界代表在沈阳文化宫剧场举行隆重欢迎会,欢迎先后到达东北解放区的民主人士。当时,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林枫致辞,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谭平山、蔡廷锴、茅盾、陈其尤、许广平等先后发言。在欢迎会的最后,李富春讲话说:“今天的欢迎会,象征着中国民主力量的大团结,也象征着全国胜利的快要到来。”

“当年,民主人士肯定爬上了这座楼的楼顶,遍览沈阳景色。”马叙伦孙女马今感叹道:“这座舰型大楼的顶层,是最近几年才被封上的,在我们小时候,还在这里跟父母赏月。”

上一页下一页

时刻新闻
精彩推荐
强坛热帖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